English

一个地方出版社的贡献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11月23日,是河北人民出版社与共和国风雨同舟走过50年的日子。

精心布置的精品图书展,使其走过的艰辛创业、发展历程呈现在观众面前。作为一家地方综合性出版社,河北人民出版社以“精品带动,整体提高”的思路开拓进取,在兼顾各门类选题均衡发展的基础上,已经在若干领域形成了自身的出版特色。该社出版的《张岱年全集》、《汤用彤全集》、《张之洞全集》、《畿辅通志》、《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史》、《秦汉思想史》、《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》等图书,在文化积累和学术建设中具有重要价值。展室中的文字和实物还告诉人们这家出版社作为一个母体,为河北省的出版事业培育了河北教育、花山文艺、河北少儿、河北科技等数家专业出版社,为这些社的发展奠定了基础,培养了一批懂业务、善管理的干部。

关于这家出版社1950年创建之初的情况,我们只能从现任社长兼总编辑李保平的回顾中去寻找。那时,这家出版社更多地承担着普及文化、科学的责任,当时出版的为编辑们所津津乐道的图书是《人民英雄董存瑞》、《新婚姻法读本》、《我们的河北》、《说水浒讲哲学》、《说三国讲哲学》、《辩证唯物主义基本问题》等书籍。

今天,审视河北人民出版社对社会的贡献,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其出版的一万余种图书,还有这样的业绩:出版物中,369种图书相继在各类省以上图书评奖活动中获奖;在国家图书奖、“五个一工程奖”图书奖、中国图书奖等三个国家奖项的评选中均榜上有名;河北人民出版社的名字进入了全国良好出版社的行列中;出版社真诚、朴实、对事业执著追求的企业文化,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认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